服务保障

2022年民办学校办学情况年度报告书

发布时间:2023-07-17|作者:
 

北京市朝阳区将府实验学校

2022年民办学校办学情况年度报告书

 

一、学校基本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将府实验学校,登记注册时间是201427日,是一所九年一贯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学校法人兼校长董树莉,现有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一至初三共计36个教学班,1143名学生,教职员工117人,一线教师93人,外教1人。学费为每生每年4--8万元人民币。校址位于朝阳区将台乡将台东路东八间房。

二、 党建、共青团、少先队、工会情况

我校党支部书记董树莉,现有正式党员13人,流动党员21人。学校“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董树莉任理事会理事长,担任学校校长,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每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学校重大事项,并提交理事会和校务会,把好政治关。20224月,学校荣获首都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学校党支部始终聚焦党建引领高质发展,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每学期召开全体党员会2次,党课1次,每月开展党小组学习交流会,民主生活会1次,每周开展“学习强国“APP积分比拼与”师德大家谈“等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高度重视,充分投入,主题教育特点鲜明,达到预期目的。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学部少先队通过开展活动达到教育帮助小学生培养其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基本是非观念、法律意识和集体意识;初步养成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讲究卫生、勤俭节约、遵守纪律、文明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培养其良好意志品格和乐观向上性格的目的。 学校共青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十一国庆节期间,我校初中部选拔24名优秀少先队员赴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站“2022年首都少年先锋岗”。

工会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将党的政策、方针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全体教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结合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每月开展一次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依法办学

我校始终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办学许可证、法人证书在有效期内且登记内容与办学实际相符。20225月学校召开支委会、理事会进一步完善章程内党建工作并进行备案,学校规章制度与章程内容一致。20227月依据相关政策完成学校更名工作。学校理事会成员包括举办者代表、校长、党支部书记、教职工代表5人组成,设监事1人,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对学校办学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学校办学行为规范,符合有关规定;没有因办学不规范受到行政处罚,没有出现教师违反教师十项准则事件,没有发生恶性刑事事件,没有因学校管理决策问题被通报批评。

与教职工签署劳动合同,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并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2022年学校人员经费预算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教职工奖励并兑现。能兑现与教职工签署的劳动合同,妥善处理合同纠纷,具有合同信誉。

招生工作符合法规政策要求,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宣传无虚假欺诈、虚假宣传行为。学校招生纳入朝阳区招办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免试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形成学生学费管理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学费的收退费工作,并向社会公示。2022年无任何违规乱收费现象。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投诉处理领导小组,校办作为投诉处理工作机构,协助校长、主管校长做好各类投诉工作,确定电话、邮箱等投诉渠道,建立日常工作预案、舆情预警制度,有效控制舆情、防范对学校、社会产生负面影响。接到学生、家长、教职工、社会投诉解决及时,并记录存档。2022年学校未发生任何舆情。

我校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内控制度完善,账户管理与日常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状况稳定,预决算执行、财政性经费使用符合规定。收费项目合理,各项收费实行成本核算制度,使用规定票据,按学年收取学费。各类资产分类登记入账,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并将清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学校2022年接受审计公司审计,无违规现象。

学校有完善的教师招聘制度与机制,保证教师队伍入口质量。学校所聘教师学历、职业资格符合国家要求,均持有《教师资格证》,教师配备与办学规模相适应,中小学任课教师共93人,学历均达到国家要求,基本功扎实,具有相应的教育教学能力。学校聘请1名外籍教师,外教具备在本单位名下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居留证及聘用合同。教师入职均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师德学习、自查、讨论等,加强教育和监督,防范违纪风险。全体教师能够严格依法执教,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服务,年内无违反师德、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学校重视教师培训,教师培训制度和机制健全并有效落实。

四、教育教学管理

1、德育工作

学校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将德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供工作场所、设施。按规定开设“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编写以育人目标为价值导向的学校一体化德育建设文化读本《奠基未来,德育润养少年》,从德育背景、德育理念、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德育实施、德育队伍等方面全面展示我校的“奠基未来德育”,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的优秀陈实学子”,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家校共育,同创和谐”是学校家庭教育的宣传口号。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学校有三种家校互信沟通渠道:校长邮箱、沟通电话、交流箱,对家长反映的问题,能做到及时处理不隔夜,马上处理不拖延。

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依据学生认知规律和生理心理发育特点,结合不同时期的要求,积极利用主题教育等多种载体,逐步形成了法律气息浓厚的学生成长氛围,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有心理辅导室,配备一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科学开展心理辅导和培训。每月在微信平台推出一期线上心理微课,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帮助。疫情线上学期期间每周一次电话沟通,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情绪状态,学习状态,和亲子关系,并将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反馈给学校,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

学校积极落实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等 11 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成立机构,制定制度,加强管理,有计划的开展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教育,开展应急演练,在校园每楼层内张贴预防欺凌和暴力电话,确保中小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

2、教学工作

2022年学校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按教委要求制度计划和方案,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参等资料齐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课程实施符合课程标准,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严格落实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制度,自主开设课程报教委主管科室部门备案,教材选用符合国家规定。每月接受督学到校检查,得到充分肯定。学籍管理符合相关规定。

各教研组定期召开教研组会议,上传下达各级教育教学要求,落实常规教学要求,组织教师进行专业学习,开展公开课、研究课活动(教研组)等。各教研组通过研究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全面推进教法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依据朝阳区《朝阳区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基教一科-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课堂管理的通知》,我校进一步完善《陈分实验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案》《陈分实验学生居家线上学习一日行为规范》等规范与方案,从规范教学行为、网络安全、媒体应用技能等多方位提升要求,使得线上教育教学效果显著。线上教学期间无家长、学生负面反馈,区教研员督导员线上听课,反馈我校初中部线上教学教师水平高要求严,学生听课状态好,规范落实好,学习效果好。

五、教育教学效果

建校以来,在党支部领导下全体干部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形成良好学风,学生的体育、艺术与科技素养提升。学生学业成绩整体水平稳中有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涌现出多种类型的优秀学生典型,市区三好学生、百名标兵、十佳中学生提名奖、“红领巾奖章”个人三星章、四星章;2022年学生获各级各类奖项 1659人次。

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实效。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认可,学生、家长评教评学满意度均在95%以上。2022年教职工获得不同级别表彰、奖励和荣誉73人次。

2022年被评为首都劳动奖状优秀称号;初三年级组荣获朝阳区教育先锋号荣誉称号;第九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22年“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第三十四届“孙敬修”杯学生故事比赛个人项目优秀组织奖;加拿大滑铁卢国际数学及计算机竞赛数学竞赛团体赛全球第一名;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网络会议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

                        北京市朝阳区将府实验学校

                             2023226